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坚果

xueji083.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117篇文章,749人喜欢

应用截图

坚果

坚果

 

浅谈宣后

    刚开始看《星汉灿烂》,只是觉得剧情有意思,看着挺逗。直到看到霍家忌日这一集,宣后穿了一身白衣,衬得整个人温润如玉。文修君来找宣后吵架,她忧愁又委屈地站在那,整个人看着软萌可欺,一下子就戳中了我的心巴。慢慢了解才发现这个人物真是悲情。

    宣后的人物是随着少商慢慢展开的。宣后很多经历其实是跟少商差不多的,所以她俩很多时候是能彼此感同身受的。

    比如少商从小是留守儿童,宣后是寄人篱下,更要命的是宣后还有一个幼弟需要照顾,这里像被灭门后迅速成长的何昭君。当一个人要担起照顾家人的责任时,就失去了任性的资本,很多时候不得不妥协,忍让。

    所以宣后对少商说她曾有和少商一样的境地,想多疼疼她。其实未尝不是对以前的自己的一种补偿。这是宣后对少商的共情。

    文修君跟宣后吵架时说宣后“夫君无爱,儿子无能,女儿无德”。不得不说,文修君虽然疯,但这些话是精准打击,杀伤力十足,真是句句扎心窝。这也说明在大家眼中,宣后的境遇真是如此。但大家对宣后的这种境遇又是持什么样的看法呢?从凌不疑与少商的对话里可以窥见。

    在少商替宣后出头跟文修君硬刚后。凌不疑问少商“皇后地位尊贵,怎么就需要你为她出头呢?”看到这时,我忽然闪过一个念头,也就是说以凌不疑为代表的一部分人认为皇后这个身份很尊贵,她不需要帮助;以文修君为代表的一类人对皇后就是或冷嘲热讽,或挟恩逼迫,或冷眼旁观。总之,在少商之前,并没有人会帮助宣后,为她出头。

    在儿时被玩伴抢饴糖,骂无父无母时,在阿母区别对待时,在程少商委屈地为自己辩解,被责骂屡教不改时,少商比谁都清楚孤立无援,孤军奋战的辛酸。所以她会立刻反问凌不疑“你怎么知道她不需要?难道在你们眼中强大的人永远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吗?”

    长秋宫里被文修君句句锥心时的痛苦,文帝责骂太子因私废公时的担忧,生辰宴上太子妃口不择言时的难堪,这些大家都看到了,可只有一个程少商知道她的无助,只有程少商会站在她面前说“不要伤害我家皇后”,只有程少商会为她出谋划策。这是少商对宣后的共情。

    少商幸运地有万萋萋这个会为她舌战众女娘的好朋友,而宣后连个说知心话的人都没有,在少商之前,她都是一个人面对这些困境和难堪。她只有忍耐,忍耐孤独,忍耐痛苦。

    文帝为平衡后宫,给了长秋宫尊贵,给了永乐宫宠爱。可是,从文修君在长秋宫里的咄咄逼人,到老王妃对皇后的不屑一顾,再到三公主假币事件暴露后堂而皇之地攀扯,无一不说明长秋宫根本没有尊贵。或许从文帝许两宫并立时所有人就已经知道长秋宫没有尊贵也没有宠爱,只有冷清清,沉甸甸的一国之母的责任。

    宣后小可怜,处境真是太艰难了。

    文帝与宣后之间究竟有没有感情?其实从前面来看,两人太客气,太尊重,看不出夫妻间的亲密。可是我们养宠物养个几年还有情意,更不要说同床共枕,生育了好几个孩子的妻子,文帝与宣后之间当然有感情。

    文帝和越妃间的感情纯粹自然。而文帝与宣后之间,他们都太善良,对彼此都充满了愧疚。而“愧疚”这张大网铺下来,被遮盖住的爱意只能暗流涌动。 

    宣后看向文帝时温柔专注的眼神,生辰宴看到凌不疑弹琴时惊喜地第一个想到跟他分享。越妃有时对文帝还有些不耐烦,可宣后永远那么温柔耐心,能感受得到她很珍惜跟文帝单独相处的每一个时刻。宣后在教育五公主时说“霍家满门牺牲,你父皇这么多年对霍家时常愧疚,痛苦。”文帝的感受她比谁都在乎。

    在说起年少追越妃的故事时文帝看到宣后垂头不语时的戛然而止;在家宴上,越妃用陈年旧事狂怼完老王妃,宣后说“你们说的这些我也插不上嘴”时,文帝看着宣后的若有所思以及立刻结束家宴去祭奠霍侯;从这些可以看出来,文帝其实还是在意宣后的感受。

    在听到文修君对皇后的咄咄相逼时,文帝不依不饶地说止不了时,他是想给宣后出气的。在三公主假币事件时,文帝刚开始只是责骂,而到三公主开始攀扯宣后时,文帝怒不可遏地一巴掌打过去。从这些也可以看出来文帝其实是维护宣后的。

    当咖啡里面加了糖,奶等佐料,融合为一体时,你很难把它们彻底分离。而感情就像咖啡,责任,愧疚,感动,爱慕,这些佐料加进去,谁能用一句爱,不爱来把感情厘清呢?感情就像一本糊涂账,永远算不清。他们当初的结合太官方,里面有太多因素,可谁又能抵得住厚重悠长的岁月呢?即便他们贵为帝后,也依然要一日三餐,要睡觉,要生子。他们的爱太隐晦,遮住了别人的眼,也遮住了自己的眼。

    

    

    

    

坚果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坚果”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